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3/04/2011

刘艳萍:4月7日经历的北京警方一次野蛮的“询问”

文章来源:http://www.duyanpili.appspot.com/2011/04/8/xunwen.html
https://profiles.google.com/u/0/117525632880075563493/posts/26gg3rgoZc1

4月7日下午16点13分,我的手机接到号码64362624打来的电话,自称是朝阳分局警察,要我到南皋派出所(艾未未工作室所在地的派出所)了解情况。我问是哪方面情况,他说在电话里不方便说,也不说姓名。自从4月3日艾未未被失踪、抄家以来,工作室人员、志愿者被带至南皋派出所协作调查的已有十多人了,终于到我了。

17点45分我到派出所门口。一名自称朝阳分局的男便衣把我带入派出所的一间办公室。一会,一男一女穿着便衣进来,大概30岁左右。笔录前,女警查看了我的包和衣服,要求我把手机拿出,关机放桌子,说他们不会拿走的,我照办了。我要求出示证件,男的出示了警证:张京京,北京市公安局。女的找了下说忘带了,是朝阳分局的。气氛平和。

张警官说,今天我们找你是了解下艾未未工作室情况。你以前是干什么的呀?怎么认识艾未未的?我说以前在银行工作,后来辞职回家,带带孩子,看到艾未未工作室需要调查汶川地震遇难学生的志愿者,就写了封邮件给他,就来了,认识了。

这时,女警接了电话,然后说,不好意思,还要检查下。她走过来重新搜查我的衣服,从上到下非常仔细摸了一遍,最后让我脱下鞋子看了一下。重新搜查了我的包,确定我手机关机。

问:你是什么时候、如何到艾未未工作室来?
答:大概是2009年4月,我在艾未未新浪博客上看到他在做遇难学生名单调查,需要志愿者,我觉得这个调查很好,就写了封邮件说想参加。
问:你在信里说什么,留了什么电话,谁通知你来的?
答:我就是说我平时有空,希望能来,电话我忘记了。后来一个男的,给我打电话说,如果我有空,可以来帮他们输入一些名字。
问:他说是艾未未工作室吗?隔了多长时间给你打的?
答:是。时间忘记了。确实想不起来了。
问:你一周来几次工作室?
答:嗯,有空就来,3次左右吧。
问:具体做了什么?
答:主要是5.12遇难学生名单调查。当时是一些志愿者去当地收集遇难学生名单,他们用电子邮件或信件寄回来,我们来录入整理。后来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我们向一百多家政府要求公开和地震有关系的信息比如死亡名单,建筑质量鉴定,每年校舍检查等信息。
问:名单调查有多少人参加?是当地人吗?是从北京出发吗?
答:我没见过去实地调查的志愿者,我来的时候调查已经开始了。《花脸巴儿》纪录片里提到去参加这个调查的志愿者有二三十个吧。
问:《花脸巴儿》内容什么?谁拍摄的?
答:是关于地震后学生家长生活的纪录片吧,是志愿者在灾区调查名单的时候随手拍的吧,后来就剪辑成纪录片了。
问:你们为什么要调查名单?
答:觉得这些死去的地震中的孩子名字不该被掩盖和遗忘,我们应该发现并记住他们。
问:这些活动是艾未未自己的主意?还是别人的主意?
答:这我不知道。
问:名单调查出来做什么用?
答:没做什么用,就是公布出来。
问:谁给你分配工作?你做完工作交给谁?
答:我们这来来往往的都是志愿者,没有什么上下级分配工作。艾老师有什么工作需要就会告诉我们。我做完就是放在电脑里。
问:每个月给你多少钱?钱是从谁手里领取的?
答:我记得刚开始来的几个月是没有任何钱。后来我经常来,艾老师知道我家很远,每个月给我一些车马费,每月给过1、2千吧,后来是3千多,钱是会计给的。
问:你说你这么远,不是纯折腾吗?你何苦啊?我真理解不了你。会计叫什么?男的女的,会计每天来吗?你们在一起吗?有没有换过会计?
答:我不知道她名字。女的,我很少见到她,我们不在一起。我没有见到换过会计。
问:工作室一共有多少人员?说说他们的名字。有固定的电脑吗?有知道谁负责拍摄吗?
答:我们办公室里有时候有6、7人吧。只知道徐烨,其他志愿者来来往往的很多,记不住名字,没有固定的电脑,都是公用的,谁来谁用。
问:你一周去三次,怎么可能只认识徐烨呢?那你们见面怎么打招呼?你这样说就是不配合调查了。
答:我确实记不住名字了。不配合你们我今天就不会来这里了。
在询问中,进来一男的,1.8米以上,壮实,白净脸戴着无框眼睛,一进来先使劲在我旁边桌子上摔了东西,然后拿凳子坐在和我面对面坐下。当时我问:请问你名字,哪里的? 他说:赵晨星(音),朝阳分局他径直拿起我的身份证,打开我的手机就到另一边看。
这时候,突然他冲着我的脸突然大声骂:傻比,你个大傻比,cao你妈的大傻比……给你脸你还不说了你个大傻比!
我说:嘴巴干净点。
赵:“傻比,你个大傻比,你还发消息说去喝茶……傻比,赵赵都给你手机里发过短信,你不认识啊,刘晓原你不认识啊……
我说:还我的手机,你是警察吗?人民警察能这样吗?(我太后悔带手机来了,教训啊)
赵:你个大傻比,cao你妈的大傻比,我现在不是警察,我就是一流氓,协警,我就要骂你怎么滴,你个大傻比,cao你妈的大傻比……
我说:如果不是警察,你没有资格呆在这里,请你出去。
他站起来,指着我脸怒吼:“你们这些大傻比,调查什么名单,你们给地震捐过一分钱吗?捐过一滴血吗?房子塌了你们救过吗?大傻比,要什么sb信息公开,有什么用呀?你们还嫌灾区不够乱吗?你们这些大傻逼,给政府添乱……”
他就这样冲着我脸吼骂了好几分钟,我闭上了眼睛。最后他停下来,拿着我的手机到另外房间去了。
询问的张京京和女警就坐在旁边看着他的行为熟视无睹,没有制止。
张继续说:“你要如实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不得有隐瞒或歪曲,否则就是做伪证,要负法律责任的,你听明白了吗?”
我说:“今天是你们找我来了解情况,在询问期间却有警察败类辱骂我,抢我手机,我从现在开始不再回答问题”
“他回来就还你的,你先回答”
“抢劫犯,先还我手机” 我告诉他们“艾未未被带走5天,家里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手续,他们已经违法了。就在草场地,你们还绑架走了文涛。”
张警:你不是家属,我们没有必要告诉你什么手续;文涛是谁呀?你怎么知道是警察绑架的?警察不可能绑架,你这样说我可以告你诽谤警察。你怎么认识文涛的?
“网上认识的。你是艾未未专案组的吧?”
“不是,我是临时抽过来的,我自己还有一摊事呢,你赶紧答了,我们还得回家呢”
然后他又问我“去过几次四川?和谁?去干吗?知道老妈蹄花吗?谁拍的?内容是什么?艾未未有几个办公室? 艾未未什么时候在办公室? 艾未未在办公室做什么?他的推特都是自己发的吗?有人代发吗?博客有哪些?谁来发博客?谁上传视频?艾未未工作室有做设计的吗?他自己做吗?他在办公室刻光盘吗?他有哪些纪录片?拍了做什么用?销售吗?艾未未有没有接受过什么国外媒体的采访?知道艾未未有哪些艺术作品?哪些展览?知道葵花子吗?用什么材料做的?成本多少?做了多少?他的艺术作品在哪里做的?知道卖到哪里去吗?知道兽首吗?
以上我基本上都回答不知道。
张警:你觉得艾未未是不是有意不让你们志愿者知道些什么?
我:这我不知道。
中间姓赵的又进来几次辱骂:cao你妈的大傻比,你这几天都干什么?4月3日那天你在哪里?你在网上发了什么照片,大傻比……
我只说:抢劫犯,还我手机。
他竟然说:“凭什么说是你的呀?傻比,你叫它,它会应你吗?你叫呀?我还说是我的呢”
我说:你嘴巴干净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在网上出现。
赵:你敢?刘艳萍,你要敢放到网上,别怪我用我个人的方法解决,我在这派出所里不打你,我出去打你;你个傻逼,你经得起我一巴掌吗?打你嫌脏了我的手,我不搞你,我搞你的老公……你个傻逼”
张警、女警教育我:“隐瞒事实,要付法律责任,刘艳萍,我觉得你要好好学一下法律。”
“我已经回答了不知道。你们想要什么答案?”
“你这就是不配合了。我觉得你态度不端正。我们本来觉得你本来没什么事情,但是你要这样遮遮掩掩,就让我们觉得你有问题,到时候真有了问题,你别后悔。你只要把这几个问题,回答完了就回家了”
大概9点的样子,在询问室已呆了3个多小时了,我说要去上厕所,当我从凳子上站起来往前走的时候,姓赵的拽住我的后衣领,一下子把我拽到座位上,他站在我跟前,居高临下对我说:不许去,我说不许去,就不许去!
我心里也相当惊讶,北京警察素质差到这样,不亲身经历真难以置信。不过我也看出他们似乎急于尽快结束对我的询问。
最后,姓赵的进来把手机放在我桌子上:还给你,放在这可以吧! 你现在可以说了吧?
张警:你说说你的简历,哪年入的什么学校。
我说:这是个人隐私,与你要了解的艾未未工作室无关啊
张警:那你这就是不讲信用了,你刚才说还了手机就回答~,有关无关,不是你说了算。
我说:我和你不存在交易,手机本来就是我的。
他们又对我“不端正”的态度教育了数次。
最后张警:好吧,那我就写拒绝回答,保持沉默。
我回答我的住址和电话。
签完笔录,4页,发现前面问的很多问题他们都没有写上。我要求写上一句:询问过程中赵晨星对我进行辱骂威胁,张警官不同意。拿到手机是晚上21点50分了。张警让我等一会,他到外面走廊打电话汇报,听见了一句:……她非常不配合。
几分钟后我走的时候,派出所已经一片漆黑,整个楼看不到别人,姓赵的还跟着我到大楼门口,我当时还真有点害怕,于是匆匆离去,结束了这次难以想象的野蛮的“询问”。
刘艳萍
2011年4月9日

(4月8日,询问后的第二天早上,我分别向110和北京朝阳区督察投诉赵晨星的野蛮违法行为,他们说,调查后将给我答复,但目前我还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