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2/04/2011

麻省理工大学出版社新书:艾未未的博客2006-2009(写作、采访以及数字咆哮)

麻省理工大学出版社这个月刚出版了艾未未书:



http://mitpress.mit.edu/catalog/item/default.asp?ttype=2&tid=12437

Ai Weiwei's Blog
Writings, Interviews, and Digital Rants, 2006-2009
Ai Weiwei
April 2011

7x9, 320 pp., 58 illus.
$24.95美元/£18.95英镑 (PAPER)
ISBN-10:
0-262-01521-8
ISBN-13:
978-0-262-01521-9

下面是我对该书介绍的简单翻译(正式引用应该以英文为准)。

书名:艾未未的博客2006-2009(写作、采访以及数字咆哮)

在2006年,尽管他几乎不会打字,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家开始写博客。三年多来,艾未未一直绵绵不绝地产出犀利地社会评论,政府政策批评,艺术和建筑思想,自传体写作。他写了关于四川地震(并张贴了因政府的“豆腐渣工程”死亡的学龄儿童名单),类似于安迪沃霍尔和东港村艺术舞台,描述了被公安部进行“欺诈”调查的荒唐,对征税提出了谦虚的提议。然后在2009年6月1日,中国当局关闭了博客。这本书提供了艾的网上写作翻译成英文的作品集 - 在任何语言版本下对原中文博客最完整公开的记录。

纽约时报称艾是“沃霍尔式的明星人物”。他是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领军人物,在博物馆和双年展定期出现的艺术家,但在中国他是一个多方面的、争议的存在:艺术家,建筑师,策展人,社会评论家,正义的追求者。他是著名的“鸟巢”体育馆的设计顾问,但是呼吁抵制奥运;他在2008年获得了中国当代艺术“终身成就奖”,但因为他对2009年地震伤亡“公民调查”而被被警察殴打。艾未未的博客记录了艾的热情,他的天才,他的傲慢,他的义愤,以及他对中国的愿景。

作者简介

艾未未(1957年出生),艺术家,建筑师,活动家,直言不讳的社会评论家,是今天在中国最有名的和有争议的人物之一。他的作品曾展出于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和美国,在从威尼斯双年展到广州三年展等。

背书

”写博客制造现实,而不是简单地表示它。艾未未是我们在这个新的领域最好的向导之一:依然活着的最伟大的国际艺术家之一,争取更多自由的战士。搜集在这里的艾未未的每日博客条目将会使读者看到一个不同的、以及被惊奇光芒照亮的世界。“
Hans Ulrich Obrist,伦敦蛇形画廊 展览部联合总监暨国际展览项目总监。

“艾未未是一位广受好评的艺术家,一位创新型设计师,一位有影响力的建筑师,一位有远见的城市规划专家,有竞争力的厨师,甚至是伟大的美发师。他也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争论性作家,在每天被迫面临着一个快速发展的浮华中国社会及其令人不安政治存在下,知道如何面对以及争取广泛的观众,表达自己的不满,以及他的同胞的不满。“
Chris Dercon 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曾在他的艺术发展的成长期住在纽约)的作品以及话语,似乎不仅源自于他的祖国古老的文化传统,而且还源自于殖民地时期的美国(with the ‘Common Sense’ political activism of Thomas Paine, further fused with the trickster antics of the Native American Coyote character and the lingering specter of Andy Warhol’s media savvy)。这个跨国艺术家在我们这个时代动荡的全球文化中的最终地位还有待观察,但他不容易被忽略。“
Jock Reynolds,耶鲁大学艺术画廊主任

(吉软糖草译)

2 comments:

  1. 如果谁能在这个基础上做出一个更准确的翻译,请告诉我。联系方式在右上角的[联系]菜单中。

    ReplyDelete
  2. 爱~~未未!
    还他自由!Let him FRE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