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3/04/2011

台湾今日新闻:艾未未「一虎八奶圖」含義深 寓意堪比裸女打麻將

来源:http://www.nownews.com/2011/04/12/11623-2703832.htm


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先前一幅名為《北京2008》的油畫引起網友討論,畫中5位裸女打麻將時的小動作,象徵國際情勢的暗潮洶湧。大陸藝術家艾未未則創作出諷刺意味同樣深遠的《一虎八奶圖》,乍看之下是作者崇尚自然、解放,但細細品味便能發現這幅畫道盡階級間的微妙關係。

《一虎八奶圖》中,艾未未將自己當作主角,灑脫地與其他4名女性全裸入鏡。有網友說,這幅畫是諷刺社會包二奶、三奶、多奶的現象;不過有人反駁,艾未未本身也疑有包二奶,況且畫中人物的動作太古怪,不可能只有如此淺顯的寓意。

照片未經處理,請以藝術眼光觀賞《一虎八奶圖》(圖/取自網路)


有人認為,只要仔細觀察這幅畫,即可看出階級劃分的隱喻。艾未未坐鎮畫面中心,雖然貌似坦率,但手卻巧妙地遮住重點部位,即代表著「黨中央」(擋中央);此外,他的雙手安穩地置於左膝上,也表明了堅定的左傾態度。

畫面最左的長髮女子,戴著眼鏡、翹腿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象徵「知識份子」有地位、有架子,但卻靠不住;而她撥弄頭髮,始終側身向著黨中央,也說明知識分子再怎麼賣弄,仍被政府牽著走。

照片未經處理,請以藝術眼光觀賞《一虎八奶圖》(圖/取自網路)


最右的女子體態豐腴,掛玉珮、戴手表,是「資產階級」;她有地位也靠得住,雙手向身體右側擺,代表「右傾」立場。在這幅畫裡,黨中央與資產階級相隔甚遠,好比檯面上的關係,但2人還有另外一張單獨合影,則象徵背後的密切往來。

畫中的短髮女子原先沒有地位,僅能站著陪笑,但後來卻被黨中央拉去靠著坐,代表「新聞媒體」受控制。至於從頭到尾只能站在椅後,身體被遮住最多的,則是沒有地位、也時常被無視的「農工階級」。

有網友說,《一虎八奶圖》是艾未未近來最具爭議性的作品,不過並非因為它的裸體呈現,畢竟這些模特兒未經挑選,姿態表情也不帶淫穢色彩;但隱含的諷刺訊息,加上作者艾未來是著名革命詩人艾青之子,仍讓這張藝術作品充滿話題。

原文網址: 艾未未「一虎八奶圖」含義深 寓意堪比裸女打麻將 | 新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2/11623-2703832.htm#ixzz1JPA4tIj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