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2/04/2011

陶傑:中國剩下的最後一條真漢子艾未未

中國豪俠

by 陶傑

刊於2009年9月23日《蘋果日報》之《黃金冒險號》專欄

中國剩下的一條真漢子是誰?是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艾未未一臉于思,火爆的性格,敢作敢為的擔當,這樣的人物,真不像中國男人──他不猥瑣,不騎牆,不龜縮,他把一條性命豁了出去,他是一件絕品。

仔細看看他的造型:這個熱血男子,不屬於現代。唐朝的虬髯客、刺客大鐵椎;《水滸》的李逵和魯智深,甚或清末的大刀王五,鐵肩道義的俠客,生死盟交的義人,艾未未是中國豪俠的隔代傳人,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你死了,向他託孤,有他一拍胸膛,你可以死而瞑目。

當「漢子」這種產品在中國庶幾絕種,幸而還出了一個艾未未。在這個硬漢的身上,傳承了燕趙悲歌之士的悲壯,重現了唐宋風塵俠客的英魂。尤是之故,艾未未的出現,令人相信中國還有希望。難得的是,這位俠客宜動宜靜,他是設計師,也是關懷弱苦的行動派。他不為名利,只知道義所在,生命在所不計。他堅持原則,看不過眼的事情,他要揚聲。外國朋友來到,我向他們推介一位真正的中國男人,就是這個北國的漢子。到了中國,想辦法結識他吧,與他交往,你就知道二千年前的中國人,跟現在不一樣。他的爸爸是詩人,沒想到養育了這樣一個出色的兒子。

無論豹隱江湖,還是俠行市賈,艾未未是血性和良心的代表,北方有這樣的男人,如此剛勇的氣質,他在危難和困厄中默默活出生命的光輝。艾未未是民族的真品牌,國家的真驕傲──如果你還相信國家民族的話。他令香港的小男人益發猥瑣,無地自容。因為他的睾丸酮和良心並發,他的毅力和品格並高。

當代還有這樣一位豪俠,如在黑暗的長夜見電光,如在翳悶的濁世聞風雷。願上天降佑於這位俠士,願他的義勇得到回報,願他安全,而且找到他的理想,因為黑夜盡處,我們相信,必是曙色漫天的黎明。

来源:http://ieemdai.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12.html



简体版本:
中国剩下的一条真汉子是谁?是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艾未未一脸于思,火爆的性格,敢作敢为的担当,这样的人物,真不像中国男人──他不猥琐,不骑墙,不龟缩,他把一条性命豁了出去,他是一件绝品。

仔细看看他的造型:这个热血男子,不属于现代。唐朝的虬髯客、刺客大铁椎;《水浒》的李逵和鲁智深,甚或清末的大刀王五,铁肩道义的侠客,生死盟交的义人,艾未未是中国豪侠的隔代传人,如果他是你的朋友,你死了,向他托孤,有他一拍胸膛,你可以死而瞑目。

当「汉子」这种产品在中国庶几绝种,幸而还出了一个艾未未。在这个硬汉的身上,传承了燕赵悲歌之士的悲壮,重现了唐宋风尘侠客的英魂。尤是之故,艾未未的出现,令人相信中国还有希望。难得的是,这位侠客宜动宜静,他是设计师,也是关怀弱苦的行动派。他不为名利,只知道义所在,生命在所不计。他坚持原则,看不过眼的事情,他要扬声。外国朋友来到,我向他们推介一位真正的中国男人,就是这个北国的汉子。到了中国,想办法结识他吧,与他交往,你就知道二千年前的中国人,跟现在不一样。他的爸爸是诗人,没想到养育了这样一个出色的儿子。

无论豹隐江湖,还是侠行市贾,艾未未是血性和良心的代表,北方有这样的男人,如此刚勇的气质,他在危难和困厄中默默活出生命的光辉。艾未未是民族的真品牌,国家的真骄傲──如果你还相信国家民族的话。他令香港的小男人益发猥琐,无地自容。因为他的睾丸酮和良心并发,他的毅力和品格并高。

当代还有这样一位豪侠,如在黑暗的长夜见电光,如在翳闷的浊世闻风雷。愿上天降佑于这位侠士,愿他的义勇得到回报,愿他安全,而且找到他的理想,因为黑夜尽处,我们相信,必是曙色漫天的黎明。

1 comment: